【云²】【评论】关于我们的旁观与亲历——致SaSaLand

这谁顶得住啊,这谁能不飘啊,激动得垂死病中惊坐起,收获人生最珍贵的长评😍到了此刻,我反而失语了,未来的每一天,希望肖老师鞭策我,继续写出更好的云次方作品🙈🙈🙈


阿欢欢欢欢欢:



【零】


今日北地降雪,万籁俱寂,一时兴起码字。我混圈不深,如有谬论还望见谅。


谨以此评论,献给辛勤耕耘的 @SaSaLand ,以及真心喜爱她作品的每一位。


 


 


【壹】从来深情不可欺


 


“他们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这应该是Sasa沉迷云次方创作以来,在对话框和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她在创作上向来是个感性的人,屡屡为爱发电,并且次次真心。


迄今为止,她已经写了五篇有关云次方的文章,古风和现代兼而有之。每篇的关键词其实都不一样,《乌兰巴托之夜》是失而复得,《归雁》是心疼与纵容,《往日时光》是相依相守,《一泊汪洋》则是绚烂与温柔,再到最新的《黑色浪漫主义》,彼此的救赎成为了最鲜明的创作底色。


——而贯穿在所有文章中的,一条隐而不断的线,当属“深情”。


 


她写大龙去北地遣散心绪,希望辽阔草原能给予自己一分安然,所有的努力却在看到嘎子之后顷刻间缴械投降,一个拥抱足以化解所有的别扭,他们依然能在一个有些长的别扭之后为彼此捧出诚挚而坚定的自己;


她写嘎子经年之后自漠北回返中原,大龙忍着气恼与心疼,心中盈满的嗔怨到了嘴边,却只是化成一句轻轻的调侃:“阿云嘎,你还舍得回来啊”,我等你回来,等了这么些年,日子可真久,我天天都盼望你回来,日子又真短,不然我的盼望为何竟然没被岁月的风沙消蚀掉一分一毫;


她写年近半百的二人温馨恬淡的日常,写因代谢变慢而发福的暴躁大龙,写眼角纹路越来越深腰杆也不再挺直的阿云嘎,如流岁月中,烟火红尘里,他们始终相携而行;


她写两人一起看烟花,人总归是感性的生物,绚烂烟花就像是情感发酵的某种强效催化剂,他们曾因对彼此的暗恋踌躇过、辗转过,终归有一天,彼此的心思在烟花下被点燃,也被照亮,被倾吐,也被对方接纳;


她写十年间的拉锯,写两人的隐忍,写情感的角力,他们不能、不忍、更不甘轻易放过彼此,于大龙而言,当我爱上你的时候,我希望你对我的好,都是不同寻常的另眼相待,而于嘎子而言,爱是隐忍是克制,是深知生活不易之后的小心藏匿和不敢逾越,要费多少的力气,才能将满腔深情被生生压制住,化为缄默不语。其实应该庆幸的,庆幸嘎子终于在千钧一发的生死之际看清自己多么珍视大龙,于是,自投罗网,在十年的小心翼翼之后,反而成为了阿云嘎最轻松的事情。


 


毕竟,古往今来,从来深情不可欺。


“我没办法再把你藏在心底了”,所以,我选择把最好的爱,都给你,全都给你。


 


 


 


【贰】依然是赤子


 


生活就像一出音乐剧,台上的演出时段当属高光时刻了,而更多的,是台下的执着与坚守,是眼看自己一次次被生活打倒,却一次次护着心中那一小撮梦想的光和热,是相信总有一天,自己的坚持能被更多人了解、承认和喜爱。


 


毫无疑问,阿云嘎和郑云龙都是这样子的人,而且它们对音乐剧的爱让我一再相信,就算《声入人心》这档节目今年不出现,他们也依然会坚持推广和从事音乐剧,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久……


 


谁都无法幸免在现实生活中摸爬滚打,这点SASA在文中从不遮掩:


“很快,现实与虚拟间得以混淆的界限陡然拉大,他们毕业了,不再一起做梦。”


“他们为了理想在北京这座至高至洁至深至险的城市里闯荡,接连着各自奔向天南海北。他们成长至今,似乎就不能再只随心所欲了。他们需要妥协一些什么,来换取一些汲汲追求的。”


 


我们似乎是在读着有关他们二人的故事,但却屡屡能看到文中自己遭际的倒影。


我们在叙写别人的生活,其实也在同时反观着自己的生活。


我们在替他们一遍遍重述十年中的坚韧与不屈,其实也在一遍遍激励自己不要被眼前的困难轻易打倒。


 


在这种意义上——


我们是作者,也是读者,是旁观者,也是亲历者。


 


庆幸的是,纵然生活有诸多不如意,但在音乐剧的指引下,他们永远怀着一颗追梦的赤子之心。这样真诚执着的人,应该总是会不自觉让人产生倾慕和怜惜之情吧。


 


所以,SASA总是习惯,在故事的起承转合之后,在两人的分离聚散之后,给予云次方一个好结局。这或许可以称作创作的疗愈功能,生活不易,煮字疗饥,在故事里让自己好过一些,给文中人美满,也给文外人慰藉,也算是一桩功德。


 


吴青峰在《十年一刻》的歌词里写道:


“十年的功,聚成灿烂那一分钟的梦”


“生命舞台发光的人,绝不是只会说”


突然觉得放在阿云嘎和郑云龙身上,再应景不过。


 


 


【叁】意义应在文外


 


我总是特别敬佩有坚定信仰的人,这信仰可以是某个人、某件事,抑或是某段铭心刻骨的经历。而就阿云嘎和郑云龙两人来说,他们站在台上的时候,总能让人感受到某种神性的闪光。SASA和我比较乐意把这种神性归因于他们对音乐剧的追求与爱,归因于对舞台的敬重与珍惜,归因于一个合格音乐剧演员的自我修养。


 


总而言之一句话,气质超群,这俩男的,绝了。


 


气质这种东西,真的很神奇,无法刻意强求,我俩一直觉得,这俩人简直就是真善美的代名词,因为两人压根不给自己安上人设,所以不用担心崩塌,不用担心灵韵在节目过后消散。


这种神仙的创作原型,应该在某种程度上为其相关同人文的创作质量,提供了保障吧。


 


好的作品,总是有强大感染力的:


往大了说,能让人涌起对人生的思考,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往小了说,起码能让人在一天的忙碌之余会心一笑,让紧绷的神经从生活中暂时解放出来。


 


不得不夸赞一下,SASA同学的创作真的进步了,云次方这对CP让她的文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熟,且情感内核的层次越来越饱满,故事的剧情衔接也越来越自然。


 


新年伊始,《黑色浪漫主义》已经成为了她同人文创作的里程碑式作品,这一成果足以使她收获2019年第一份坦荡的喜悦。我也真心为她感到开心。


 


于SASA而言,这半年是一个新的人生开端,慌忙褪掉了校园的青涩,匆匆步入职场,人情世故的历练在所难免,生活就是创作最好的素材库,有灵气如她,所有的心绪被敛藏沉淀之后,终于在作品中绽放了异彩。


 


而于你我而言,创作和阅读其实是一件反哺的奇妙事情,我们是编织故事的人,故事却也反过来滋养着我们的生活。这种相辅相成,或许才是最美好的意义。


 


愿你我也能像他们二人一样,不被生活磨平所有棱角,在岁月洪流之中依然有能够付出深情的能力和勇气,依然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云次方那么好,爱着他们的我们,理应也要更好才对。


 


 


-END-


 



评论

热度(23)

© SaSaLa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