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多CP】梅溪湖老年大学的日常

  • 梅溪湖老年大学开学啦!

  • 声入人心CP大乱炖

  • 主嘎龙、佳昱、深呼晰、洪笛、越下席楼、一句话哲凡、龚方



(一)

 

郑云龙第一天上合唱课就迟到了,课还是蔡程昱熬夜刷网页给他抢到的。阿云嘎拉着他一路上紧赶慢赶,两个老头儿气喘吁吁冲进教室时,班主任兼合唱团团长马佳牺牲自己半节课正在开班会,班会大概流程就是让同学介绍一下自己,顺带选好班长、学委和各科课代表。

 

马佳念在他俩初犯,今儿又是开学第一天,也没有惩罚他们,让他俩站讲台上,先后介绍了自己:

“马老师好!同学们好!我叫阿云嘎,我是蒙古族人,我来自草原,欢迎大家以后到我们草原来玩!”

阿云嘎露出他专业标准的社交微笑,自我介绍利索大方,说完便用手肘捅了捅靠在自己手臂上犯困的郑云龙,提醒他自我介绍。

郑云龙揉了揉眼睛,睡眼惺忪抬起头全班扫了一眼,啥也没看清,说起话来像是猫儿在打咕噜:

“我叫郑云龙。”

言简意赅,惜字如金。

 

马佳本来准备带头鼓掌给他俩鼓励一下,被郑云龙的表现噎了一下,到底是依靠职业素养挤出一个露齿笑:

“欢迎阿云嘎和郑云龙两位同学,不过迟到不是好习惯,希望你们知错就改,下次不要再犯!”

说完便放他俩回到座位,继续班会进程,宣布班干部名单。

 

阿云嘎老脸有点挂不住,拉着半梦半醒的郑云龙迅速坐到最后一排,才刚放下书包,扫了四周一眼,哟吼,都是熟面孔,又听到马佳任命班干部:

 

班长是张英席,往那儿一杵,就十分威严了;学习委员赵越,他爱操心,又热心,最适合督促同学们完成作业、提高成绩;周深是音乐课代表,他唱歌向来不想输给任何人;国标舞的课代表是王晰,平时就属他舞得最厉害;洪之光是体育课代表,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哪怕花甲之龄,仍是一个肌肉老爷子;余笛是瑜伽课课代表,多年来余老师一直都有练瑜伽的习惯,当个课代表起领头作用,自然不在话下。

 

待郑云龙清醒过来,才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是,只是一个普通学生,他嘴一撅,气鼓鼓看向身旁的老伴阿云嘎:

“嘎子!我也想当官!”

天知道他哪儿来的胜负欲。

“都怪你没有早点叫我起床,你看,咱俩什么也不是,回家该给孩子们丢脸了。”阿云嘎百口莫辩,他和郑云龙吵架拌嘴这么多年就没有赢过,心里想,“龙哥,我可没办法叫醒一条睡龙。”嘴巴动了动,到底是明智的选择放弃辩驳。

 

不过他们俩也不是无名无姓,开学一个月后的校花校草评选中,他俩高票荣膺榜首,正式成为梅溪湖老年大学的校花和校草。

 

 

(二)

 

蔡程昱下班回到家,发现自家老父亲老母亲坐在沙发上闷闷不乐,带着老花镜若有所思,小蔡唯恐他们觉得空巢孤单,他们兄弟几个大了,工作之后都搬出去住了,偌大一幢房子,突然就空了下来,于是等郑云龙和阿云嘎退休以后,兄弟几个一合计,给他俩报名了老年大学,既是活到老、学到老,又不孤单,简直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小蔡在玄关换了鞋,乐颠颠地蹦到父母跟前:

“嘎爸,龙妈,开学第一天怎么样?有没有交到新朋友?”

“老师是不是很帅?当初我选课的时候,看到他证件照,满脸正气凛然,一看就是能严师出高徒!”

 

两个人齐刷刷幽幽看了蔡程昱一眼,阿云嘎忿忿道:

“什么新朋友,还不就是你那帮叔叔伯伯们,对面的张伯伯夫妻俩、余老师夫妻俩,还有你隔壁王伯伯夫妻俩,一群老家伙熟到不能再熟了,都看腻了!”

“还有那个什么选班干部,一点都不民主公正!当个班干部有什么好神气的!尤其是你王伯,不就是当了个课代表吗?神气什么!穿得骚气有什么用,跳得硬邦邦的,跟块木头似的!”

“你余老师和洪老师那是学有专长,实至名归,其他人得意什么,他们能当上,那是因为我和你爸没有参加竞选!”

“还有啊,那个赵越哦,别看他身子小小的瞧着面善,催起作业来可凶了,一呲牙我以为他要咬我,还喜欢搬出来他们家大佬来唬人!”

谁都知道张英席大佬退休之前已经是文化部厅级干部,在上位多年,如今退休,通身的气势还是很能唬人,只不过用来催交作业,实在是大材小用。

 

“那你俩为啥不参加竞选啊?”蔡程昱小小的脑袋大大的问号。

 

“老师就是偏心!一定是他们家孩子给他送红包了!”郑云龙继续补刀,阿云嘎也在一旁附和,“蔡蔡啊,你没给马老师塞红包吧?”

 

蔡程昱摇摇头,表示并不相信马佳一副人民子弟兵的正面形象会收红包差别对待学生:“妈,你想太多了吧,人马老师可是军艺优秀青年教师,你们校长特聘他来带你们班呢!”

 

郑云龙哼了一声,表示不屑,“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和你爸的眼光能错?一定是他的伪装皮肤!你以后少和他打交道!”

其实是害怕蔡程昱和老师联系多了,知道自己经常迟到、上课睡觉、不交作业的事儿。

 

这边蔡程昱还没关心完毕,黄子弘凡的电话已经打过来了,他语速快,噼里啪啦说了好长一段:

“哥,你知道不,咱爸咱妈第一天上学就迟到了,老师的电话都打到我这儿来了!这学习态度太不端正了!人马老师还说了,妈不仅上课睡觉,连课堂作业都是抄咱爸的,连名字都没改!”

“我人在美国,你给我多关注一下咱爸妈的学习成绩,期末考试可不能吊车尾!我们拼命赚钱给他们交学费,不就是为了让他们‘活到老学到老’?!”

 

蔡程昱听完电话,连声应好,然后强忍耐住自己的怒火,尽量心平气和对着父母说道:

“嘎爸,龙妈,刚你们老师打电话来了,你们知道怎么回事吗?”

 

话语未毕,郑云龙和阿云嘎顿时眼神飘忽、端正坐好,顾左右而言他:

“嘎子,你快去厨房把炖好的汤端出来,给蔡蔡盛一碗,孩子上班一天可辛苦了。”

阿云嘎闻言立马起身去厨房张罗,这边阿云嘎才到厨房门口便高声招呼郑云龙过来,“大龙,你过来一下,你看这个味道正不正?”

郑云龙如临大赦,也准备起身,指着厨房门对蔡程昱笑得讨好:

“我跟着去看看啊,你爸年纪大了一点事都办不好!”

 

 

(三)

 

蔡程昱独自在沙发上笑到打跌,赶忙在兄弟几个群里分享今天的趣闻,打字不够畅快,还要关起门来发起群聊天,跟着赶不回来的贾凡、方书剑、黄子弘凡、梁朋杰学郑云龙和阿云嘎的动作表情。

普通话一甲选手:“哥,我给爸妈寄了一套学习辅导资料,你记得签快递!”

小男孩方书剑:“我交代子棋了,以后就让咱妈去余老师家上晚自习,余老师学习好,让他多去感受一下人家的书卷气,正好爸也不会无聊,可以和洪老师一起交流健身心得。”

超鹅baritone:“鹅鹅鹅鹅鹅鹅~你们好狠的心!”

 

 

等到他笑到肚子都疼了,郑云龙敲开他房门,把鸡汤端给他,走时还叮嘱他:

“老师给你打电话的事千万不要告诉你凡凡哥哥,他最啰嗦。”

 

说曹操曹操就到,蔡程昱还来不及虚虚答应,刚挂了视频电话的贾凡一个电话便打给了郑云龙。

看到来电提醒的郑云龙吓得手机差点都掉了,划了好几次才决定接通电话。

“妈~”家里唯一的教育学副教授贾凡老师语气依旧温柔亲和,郑云龙怎么听都觉得渗人,冲到沙发,靠在阿云嘎怀里,要一起听才能压惊。

“我们送你们去上学是为了你们好,选课的时候你们都是同意的,小时候你们就教我们,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怎么你们自个儿说话不算话了?是不是我们长大了你们就不要当我们的榜样了?”

“你们只有好好学习,过年的时候才能在才艺展示时出色出彩,我们相信你们!”

贾凡也不指责,他就讲道理,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末了还来鼓励教育,郑云龙险些认错,到底是老姜倔强,一边捂住了嘴,一边转移话题:

“凡凡啊,最近工作生活怎么样呀?你和向哲有没有情况呀?小伙子可太帅了,你可要抓紧!”

 

“你不要拿催婚转移话题,我和李向哲这礼拜就去登记结婚,你能这礼拜保证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不睡觉?”贾凡反问道。

郑云龙:“……”

阿云嘎:“……”

 

 

蔡程昱见他俩被噎,捂着嘴又笑了一波,最后才拿起手机,在班级群里找出班主任马佳的微信,提交了好友申请:

我是嘎龙家长蔡程昱。

马老师通过得很快,蔡程昱立刻把自己准备好的措辞发给他。

 

高贵王子蔡:“马老师,我爸妈头一天上学起晚了,请您原谅。”

果冻爸比:“没关系的,熬夜赖床都不是好习惯,以后你们做儿女的要多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端正学习态度。”

高贵王子蔡:“谢谢马老师!马老师辛苦了[玫瑰花] 我也是学声乐的,久仰您大名,有时间亲自向您讨教!”

果冻爸比:“不客气[墨镜笑] 那可太巧了,这年头学美声的不多了,下回我上课你有空也来呗!”

高贵王子蔡:“太好了,一定一定[握手]”

 

马老师自然不会想到小蔡最后成为他课堂上的常客,还带着全班同学:

“大家——一起——来!!!”

蔡high c名不虚传,隔壁国标课在拉筋,听到这一声儿,直接有个老太太拉筋吓得抻过了头,扭了腰又拉伤了筋。

 


(四)

 

赵越在生气,张英席难得不敢贸然去哄他。郭虹旭下了班回来发现他那笑口常开的仓鼠妈妈气鼓鼓的,疑惑地看了他爸一眼,瞬间了然,决定不掺和这事儿,也不管他们在学校有什么经历了,乖巧的叫了一声“妈”,那头坐在沙发上的赵越点点头,应了一声,郭虹旭立马撸起袖子进厨房,第一时间退出战场。

 

“赵老师……越越……小月亮~”

张老师从不轻易哄人,这么多年就会这一招,一声“小月亮”一出口,他的“迷妹”赵越立马缴械投降,这人这老了,是会变的:

“张老师。”良久,赵越双手抱在胸前,腾出一只手扶了一下眼镜,“你不要以为还用这一招我就会消气原谅你!”

“这件事情性质很严重,影响极其恶劣!”

张英席一向知道他们家越越严肃起来气场很足,他自己这些年领教了不少,老了还是有些害怕:

“今天在学校食堂,你多吃了一块红烧肉,你别以为我没看到!打饭阿姨手不是很抖,给了你五块,你还趁我不注意夹了一块隔壁洪老师的!你这周只能吃四块的!”

“要不是余老师说笑似的跟我讲,我还不知道!”

 

“我错了,越越,好月亮,我真的错了!”张英席见被戳穿,赶忙端正态度认错。

等他走到赵越面前,才发现他们家小月亮眼圈都红了,“张老师,拿体检报告的时候,医生特地交代了,你胆固醇有点高,不可以吃这么油腻的!”

张英席心里愧疚无比,张开怀抱把赵越抱进怀里,一边小声说着“对不起”,一边拍赵越的背,像哄小孩子似的,“月亮别害怕,我会永远陪着你的,不会先走。”

 

郭虹旭做好菜,正准备叫他们摆碗筷吃饭,推了门便看到这么一副虐狗的景象,见怪不怪,他吃父母发的狗粮养大的,早就免疫了。

 

“你这周的糖醋小排也没有了,我惩罚你不准吃。”

最后,赵越吸了吸鼻子,在张英席肩膀上说道。

 

 

(五)

 

余笛退休后,有一段时间闲不住又被学校返聘回去,偶尔给本科生开几堂讲座,洪之光忠犬了一辈子,余笛上哪儿开讲座他都跟着,鞍前马后服务周到,他们一生没有要孩子,只领养了龚子棋,龚子棋从小就不让人操心,虽说看着是不着四六,但其实心里头最是有主意,他们老两口乐得一身了无牵挂,只有彼此。

后来年前余笛病了一场,身体大不如前,但心里还是个闲不住的,眼见着他闲散得少了许多活力,龚子棋唯恐他和洪之光得什么阿兹海默症,又听说方书剑他们兄弟几个给他们爸妈报了老年大学,灵机一动,也给他们报了名。

学学书法、古筝,修生养息,不费体力,又丰富了生活,何乐而不为?余笛也没有反对,反正到了哪儿之光都会陪着他,他总是觉得都好、都好。


他自己是当老师的,上起课来也是一级用心,梅溪湖老年大学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全校第一是余笛,学习标兵也是他。

阿云嘎别瞧着是个少数民族,一手书法,不论是硬笔还是毛笔,都笑傲梅溪湖老年大学,拿了个单科状元,赵越和张英席自然能抱回“优秀班干部”的奖状,周深代表学校拿回了“金话筒”奖,而王晰靠着低音炮成了校园广播站站长。

 

只有郑云龙……除了跳国标划水,不仅踩舞伴阿云嘎的脚,还能踩到隔壁老王的脚,默写《论语》的时候,他老人家带头逃课,拉着自己老伴阿云嘎,撺掇着王晰周深四个人到茶楼开房打麻将,第二节课被老师抓回来到讲台上念课文,他居然说:

“我不认字儿。”他蹙着眉,把书一摊,向阿云嘎发出求救信号:“嘎子,你来吧!”

国学老师石凯:“…………”

我不应该在讲台,我应该在讲台底下。

 

老郑干啥啥不行,睡觉第一名,还有一个对歌不输人,曾经最高纪录是和音乐课代表周深阳台对歌三小时,两家人房子都挨着,最近的阳台也就隔了五米,俩人站在阳台上对歌,那画面,堪称梅溪湖三月三,整个小区的人扶老携幼都来观战。

最后要不是郑云龙夜深了犯困,而周深直接被他们家老王直接抱回家,俩人压根不会休战。

 

但其实学校要是开一门理财课,抠门(划掉)精打细算的老郑应该是第一名。

 

 

——不知道有没有续——

 

 

评论(46)

热度(10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aSaLand | Powered by LOFTER